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海的博客

 
 
 

日志

 
 

人体有个拒绝病毒的开关  

2016-11-11 17:08: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体有个拒绝病毒的开关,快打开它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中医本来没有“病毒”(virus)之说,《黄帝内经》也只是说“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人体内本身就有一个避“虚邪贼风”——拒绝病毒的开关。这个开关,我们在婴儿时期就运用纯熟了。

 

    中医的一大本质特征就是“人体本身有大药”。事实上,人体的奥妙,正是古传中医的精华所指,只是得真传者不多而已。
 

    中医认为,人的神志活动包括五神(即神、魂、魄、意、志)和五志(即喜、怒、思、忧、恐),这五神和五志的所有精神意识活动都依靠五脏的功能调节,而且由“心”主导。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说一个人做了心脏移植手术之后发现性格与原来那个心脏的主人变得很像,西医们于是非常震惊,觉得心脏可能有“记忆”。早在几千年前,中国人就知道了,心脏不仅有记忆,而且还是我们“神”的“房子”呢。《黄帝内经》就有“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之说。而“虚邪贼风”最容易在我们“失魂落魄”的时候侵犯我们。


    这是什么意思?大家回忆一下,在你的朋友圈中,是不是经常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一听说有个什么病毒,就被吓到了,马上全副武装,把自己保护起来,而往往“中招”的偏偏就是他们;那些无所畏惧的人,反而没啥事。
 

    在非典(SARS)期间,最多的病人是成年人,甲流也多成年病人,很小的小婴儿得病的不多。当然,你可以用西医的方法来解释,因为成年人接触人多,所以得病的概率就大嘛。这也有道理,我历来认为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不可以己之所长,攻人之所短;而应该知己之不足,学人之所长。但如果有人别有用心,想把中医说成“伪科学”,我们则必须予以反击!从古传的中医角度看,婴儿才是“大丈夫”!他们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丈夫本色!圣人在《道德经》里说,“专气致柔,能婴儿乎?”婴儿的真气专而不散,所以无所畏惧。
 

    当然,你也可以说,他们不害怕,因为他们不懂。可是天下不懂而害怕的人多了去呢,别说人,连小狗都懂得害怕。其实真正的原因,在于婴儿们还掌握着人体抗病毒、御外邪的开关!——所以我常常惊叹,古传的中医,说的就是人体本具的学问,简直是人人都可以掌握的东西。
 

人体有个拒绝病毒的开关,快打开它

    这个开关在哪里呢?我得先问问大家,你们留意到没有——小宝宝最有耐心或者最常做什么动作?
 

    两手握拳!而且还喜欢把小手握得紧紧的。带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很多小宝宝都会把大拇指掐在掌心里,如果你把他的小手掰开,他的大拇指往往正好掐在无名指的指根下面。小宝宝正是因为这么握拳,才不会“害怕”!这是什么道理呢?我们前面讲过,“心藏神,肝藏魂”,无名指的指根,正是肝魂所藏身之处的“门户”!我接触过一位修行人,他把这个叫做“金刚印”,意思是什么东西都无法破坏它。我听过后哈哈大笑,这不就是我们小小婴儿都会的东西么?
 

    小婴儿肝胆之气很足,所以就会握拳握得很紧、很自然,大人消耗大,就要很不自然地用力握了。大家看电影,人死的时候,本来握紧亲人的手就一下子松开了,为什么呢?因为魂魄走了。我们中国人形容一个人去世,会用什么成语呢?“撒手人寰”!这些道理都是相通的。
 

    因此,当大家遇到什么急难之事时,不妨就掐一下这个小Baby的“金刚印”。经常做,或许还有助于恢复处乱不惊、临危不惧的婴儿“本能”呢!当然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复本还原”非从外相上下功夫。
 

    愿各位手握金刚印,物我两忘,身心俱泯,一世安宁。


 人体有个拒绝病毒的开关,快打开它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