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海的博客

 
 
 

日志

 
 

心梗发生的1个小时是黄金急救时间,知道这些可救命!  

2016-12-29 20:07: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成为当今社会危及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过劳死已经不再是骇人听闻的社会事件;猝死,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与你近在咫尺。尤其是冬季,冬季早晨是心梗高发的“魔鬼时段”,心血管疾病患者需提高警惕,别让心梗在冬季和早晨夺去你的生命。

急性心肌梗死的“魔鬼时段”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心梗发生的1个小时是黄金急救时间,知道这些可救命!

分析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规律可以看到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一年之中冬季多,二是一天之中早晨多。冬季气温下降,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同样,在清晨,由于生物钟效应,在刚睡醒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血液中各种激素浓度上升,生理代谢活动增强。上述变化,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一旦斑块破裂从血管壁脱落,就会阻塞心脏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到这个问题。早日采取防护措施,家人也要学会急救知识!

心梗发生的1个小时是救命时间段!

心梗发生的1个小时是黄金急救时间,知道这些可救命!

专家提醒,心肌梗死并非“一梗就死”。从血管血栓形成到心肌完全坏死大约需要6~12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如果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内)开通梗死的血管,就有可能挽救部分尚未坏死的心肌而使患者获救。因此,对心梗患者,发现得越早,挽救生命的希望越大。

急性心梗发作时,患者多有突发性的心前区胸骨后压榨样疼痛,可持续半小时以上,舌下含硝酸甘油或休息也不能缓解,胸口好像被一块大石头压住而喘不过气来,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恐惧和濒死感。然而,临床上有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上述典型症状,而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或牙痛、咽喉痛、关节痛等,因此常易造成误诊。

要谨防无痛性心梗!

另外,还约有20%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任何疼痛症状,临床上称为无痛性心梗。

无痛心梗多见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老年患者,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周围神经病变,植物神经功能受损,感觉神经受累,使痛觉变得迟钝甚至没有痛觉。无痛性心肌梗死比一般心梗严重得多,有的发病开始就出现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甚至突然猝死的也并不鲜见。所以,对无痛性心梗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

经常有泡沫痰,小心是心梗前兆!

心梗发生的1个小时是黄金急救时间,知道这些可救命!

粉红色泡沫痰、不能平卧是这类心梗的微信号。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者及中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气短、不能平卧、咳嗽、咯粉红色泡沫痰、出冷汗、血压降低、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困倦乏力、胃部不适、胀满恶心、脉搏细弱不规则等征象时,应想到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看医生,做心电图等检查,早确诊早治疗,防止猝死的发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