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海的博客

 
 
 

日志

 
 

转载:女人养颜美容话“坤草”:  

2016-12-26 20:20: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坤草”别名益母草,茺蔚,坤草是一种草本植物。性微寒,味苦辛,可去瘀生新,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疾病之要药。 
        益母草是天生的美容良药。唐·陈藏器《本草拾遗》说益母草“入面药令人光泽,治粉刺”。此秘方的调制,要求在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这一天收采全株益母草,并且不能稍带泥土,否则即无效验。将益母草晒干研细过筛,加入适量的面粉和水,调和成团,捏成鸡蛋大小,再晒干,然后用一个泥炉子,底层铺炭,中间置药,上面再覆盖一层炭,点火煅制。武火烧约一顿饭的时间,接着改用文火,这时火力切不可过猛,否则药变黄黑,用之无效,只有用文火慢煨,才会色白细腻,堪称上乘。大约一昼夜后,把药取出,凉透,瓷钵研细末,过筛再研,越细越好,用瓷罐或玻璃瓶收贮,勿使受潮。使用时要加进滑石粉与胭脂调匀,每日早晚用来擦洗脸面和双手,长期坚持,效果颇为显著。
        唐代女皇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皇帝,她不仅天生丽质,而且善于保养,她用来美容的秘方,名曰《天后炼益母草泽面方》。由于武则天长期使用这一秘方美容,因此到了晚年,仍保持着美丽的容貌,无怪乎《新唐书,则天顺圣武皇后纪》上说她“虽春秋高,善自涂泽,然左右不悟其衰”。
                 老中医王圣尉  搜集提供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